基础教学部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滚动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相关链接  数学建模竞赛 
最新消息: ·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再获佳绩         · 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召开安全教育工作会议         · 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开展新学期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 中山大学姚道新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指导         ·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高质量就业——基础教学部组织考研学习交流会         · 新突破!我校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         · 基础教学部林溪博士作“退化的有界反应交叉扩散方程”讲座         · 北京工业大学王术教授应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邀请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专题讲座         · 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联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 我校召开2023年反问题建模、理论与计算学术研讨会   
站内搜索:
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7年06月13日 07:47  点击:[]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根据校党委关于印发《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广航党[2010]26号)的要求,结合基础部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促科学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紧密结合基础部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直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服务中的先进性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建设特色鲜明的海运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政治保证。

二、总体目标

根据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目标,立足基础部的实际在以下七个方面努力创先争优:

(一)在提高教育质量上创先争优。根据教育部“十六号”文件精神的要求,认真制定教学标准,加快基础学科建设,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力争学生教学评价70%的教师达到优秀。通过提高教育、教学、管理质量,为国家、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本领过硬的高素质人才。

(二)在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上创先争优。以鼓励和积极组织广大教师申报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改和科研课题;申报省部级和校级精品课为抓手,提高教职工的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在提高社会服务水平上创先争优。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功能,为学生、为职工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

(四)在转变作风抓落实上创先争优。强化执行意识,提高执行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崇尚实干,开拓进取,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作风转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尽职尽责的完成学校的各项工作。

(五)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上创先争优。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贯彻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全过程,广泛开展读书活动,坚持和完善基础部教职工集体学习和党员集体学习的制度,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六)在“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扶贫开发工作中创先争优。认真总结前两年潮州市潮安县彩塘镇和平村城乡支部结对共建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绩,认真落实学校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坚持把扶贫与扶发展相结合,设立扶贫基金帮助帮扶户发展种植和养殖业,提高人均收入实现脱贫致富。

(七)在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上创先争优。基础部直属党支部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平安广东”建设,坚持深入群众,掌握教职工思想动态,主动排查各种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做好化解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校园风气,引导广大群众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三、主要内容

根据《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

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义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织负责人党性强、作风正,得到党员群众的拥护。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能够在本职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健全,发展党员工作成效明显,党员队伍结构合理。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工作规章制度完善,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党员机制完善,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顺畅。四是工作业绩好。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师生成绩突出,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五是群众反映好。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群众满意;党组织在教职员工中有较高威信。

(二)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

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争当“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理论钻研业务。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知识水平。二是带头为人师表。修身塑形,以大德树大师形象。三是带头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树立严谨、求实、钻研的科学精神,不断追求新成果。四是带头爱岗敬业。在本职岗位上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五是带头团结协作。树立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以团队协作争创教学、科研上的高层次成果。

四、方法步骤

(一)根据《广州航海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今明两年主要分两个阶段进行。

首先基础部直属党支部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实施方案。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搞好动员的基础上,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做出的承诺;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

其次,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基础部创先争优活动主要通过公开承诺、自我讲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1.公开承诺。根据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和“五个好”、“五带头”的要求,紧密结合基础部实际,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做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2. 自我讲评。基础部直属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适时小结,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讲评。每名党员对参加活动的情况进行陈述,对落实承诺情况进行认真自查。直属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小结。并根据实际情况,邀请群众代表参加。

3. 领导点评。邀请校党委员何立居副校长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和承诺事项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4. 群众评议。适时组织群众对基础部直属党支部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实行群众每年一次定期评议制度。评议结果应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5. 评选表彰。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考核的基础上评选出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党员报校党委进行专项表彰。

五、组织领导

组 长:肖亚玲

副组长:吴智林

成 员:蔡华、郑民伟、唐续俞

上一条: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开展党群共建活动 下一条:关于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讨论活动情况汇报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