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
 学院主页  首页  部门简介  滚动新闻  党建工作  教学科研  课程建设  相关链接  数学建模竞赛 
最新消息: · 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再获佳绩         · 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召开安全教育工作会议         · 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开展新学期教学秩序检查工作         · 中山大学姚道新教授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指导         ·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高质量就业——基础教学部组织考研学习交流会         · 新突破!我校学子斩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2项         · 基础教学部林溪博士作“退化的有界反应交叉扩散方程”讲座         · 北京工业大学王术教授应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邀请来校开展学术交流并作专题讲座         · 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联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 我校召开2023年反问题建模、理论与计算学术研讨会   
站内搜索: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我部青年博士曹德文为大家作前沿性学术讲座

2021年06月28日 09:42  点击:[]

624日下午,我部青年博士曹德文在行政楼B411会议室应邀为全体教师作题为《江门中微子实验高品质 LAB 溶剂杂质组分光吸收性能研究》的前沿性学术讲座。

通过讲座,曹博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的基本情况与建设进展,并着重说明了自己及团队在实验用高品质 LAB 溶剂方面的探索与成果。中微子的质量顺序,是国际中微子研究的核心问题。日本、美国、欧洲、印度、韩国等5个国家有7个实验正在计划或已进行这方面的研究。我国大亚湾实验已在这一世界前沿热点领域取得重大成果,发现了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打开了理解反物质消失之谜的大门。江门中微子实验将解决国际中微子研究中下一个热点和重大问题:中微子质量顺序,不仅能对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做出重大贡献,也将对宇宙学、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做出重大贡献。



江门中微子实验将在广东江门市建造一个有效质量为2万吨的液体闪烁体中心探测器。通过探测来自反应堆的中微子能谱,从而精确测量反中微子的振荡信号,以测定中微子的质量顺序,精确测量中微子的混合参数等。江门中微子实验的中心探测器是一个直径为35.4米的球形中微子探测器,并灌装2万吨液体闪烁体。


目前,江门中微子实验选择线性直链烷基苯(LAB)作为液体闪烁体的溶剂,为保证实验测量精度,最重要的一个要求就是其自身的光传输性能要高。因此,对LAB中杂质组分光吸收性能研究,提升其光学透过性,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曹博士及其团队的研究聚焦实验高品质LAB溶剂杂质组分光吸收性能,在此基础上通过去除由于微量杂质基团的特征吸收对于LAB光透过性能的影响,最终使得生产的LAB产品能够符合江门中微子实验的高标准要求。

曹博士的讲座生动流畅,一个半小时的报告,大家不仅对中微子,对微观世界有所了解,更切实感受到了我国基础学科蓬勃发展,科研人员砥砺前行的时代脉搏。基础科学,大有可为!

上一条:陈沁老师学术讲座预告:《红高粱》的文化精神内涵 下一条:“好课多磨”,基础教学部(人文社科部)组织教授讲课示范系列活动二

关闭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

访问量统计: